忘了什麼時候開始,
我對於爸爸已經不再對話,
甚至 用著仇恨來看他。
他所說的每句話,
轉過身後我總有不滿,
甚至會在當下給他難堪,
還有著好多好多,
不只是因為叛逆而做出的事,
那些彷彿昨日,
現在仍然歷歷在目。

就算現在為人母,
也頂多是帶孩子回去讓他看看,
而大部分都是舞飛夢開口。

直到今年母親節前一天,
不知道為什麼,
我一睡醒,
腦海裡一直思考著親職和孩子的關係,
而這份關係讓我聯想到爸爸,
因為不想和爸爸一樣。

主動尋求莫莫找答案,
莫莫只跟我說一句
“先理解爸爸,再理解自己”
我沉默了,但一直思考著這句話,

這段對話被下班後的舞飛夢看見了。
他問我:妳明天有安排嗎?
我:沒有啊~怎麼了?
“那麼我們明天回去看阿嬤吧~既然有在想,那我們就回去看看吧!”

或許是因為舞飛夢的爸爸已經過世了,
或許是因為舞飛夢對爸爸有著一份遺憾,
又或許因為公公對舞飛夢而言有著深厚的情感。
他對於爸爸這詞,
常提起的頻率就要高於媽媽。

所以他對於我們父女間的疙瘩,
抱持著不同的看法。

隔天下午就帶我回去了阿嬤家,
一到就看見爸爸和阿姨坐在外面看著電視泡茶,
帶著兩隻進去,
阿嬤也走出來看曾孫,
過程中沒有太多的互動,
甚至對話都是舞飛夢比我還多,
後來因為亞亞不舒服所以先走了,
只待了不到三小時。

什麼都沒做,
什麼都沒說,
因為我也不曉得,
我能做什麼說什麼。

回來後的隔天,
出發前往俱樂部騎車的路上,
我腦海中浮現了好多,
爸爸過去和媽媽間的恩恩怨怨,
不過是他們在追求彼此自我的人生不是嗎?
不論方式、不論做法,
他們也是人,
也有想要追求的目的,
只是對與錯都不應該由我來評論,
而我,
一直以來,
只站在媽媽的角度為了媽媽打抱不平,
卻從來沒有站在爸爸的角度,
去看看他已經付出了什麼。

我只有一味的去對爸爸做出攻擊,
好像這麼做,
媽媽的傷痛就能夠彌平許多,
可是仇恨的對立,
卻給我的人生帶來了更多的衝擊,
更多的封閉。

腦海中浮現了阿公過世時在靈堂前的那一幕
我抱著亞亞站在後面,
看著前面跪著啜泣的爸爸的背影,
發現,
原來,
他也老了,
而我卻不知道,
這段時間我錯過了什麼。
而我卻不知道,
這段時間我做錯了什麼。

突然間發現
這是第一次,
我想起爸爸時,我不痛了。
這也是第一次,
我站在爸爸的角度看事情。

過去,
我自以為是的覺得,
我不能靠爸爸太近,
因為會讓媽媽傷心,
這次,
我才知道,
原來,
我靠爸爸近一點,
媽媽也會開心。

原來,媽媽給的愛,媽媽要教給我的,
不只是生活而已,
而是用生命去愛著。

那天之後,
爸爸在我心裡代表的,
不再只是仇恨,不再只是傷痛,
但時間已經過了太久,
久到我已經不曉得該如何去表達,
久到我已經不曉得該如何去相處。

但我相信,
已經把門打開,
不久後的未來,
我或許能完全敲開,
這道堅立已久的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爸爸 仇恨 叛逆 理解
    全站熱搜

    lala06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